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单受益人是配偶,离婚后可以更改吗?怎么更改?

保单受益人是配偶,离婚后可以更改吗?怎么更改?

2021-05-11 分享到:

  近年来,国内的离婚率越来越高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家庭结构的改变不仅会影响到原本的生活,对买的保险产品也有一定的影响,原来的投保人、被保者、受益人之间的关系都将改变!那么,保单受益人是配偶,离婚后可以更改吗?怎么更改?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保单受益人是配偶,离婚后可以更改吗?怎么更改?

  受益人是配偶,离婚后受益人可以更改吗?

  答案是肯定的。保险合同中能变更的两个人是:受益人和投保人!

  保险受益人可分两种,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具体如下:

  指定受益人,对保险赔付的影响:

  若被保者出险,指定了受益人的,理赔就简单了,钱给谁、给多少都没有争议,保险公司很快就打款了。

  法定受益人,对理赔的影响:

  若保险的受益人没有指定也即不明确的,就要依据继承法的继承顺序来分配,比较复杂,容易产生纠纷。

  如何变更受益人?

  受益人的变更也是有一定的限制的:

  一是保险合同约定不允许变更的,如约定生存受益人,只能是被保者自己的,不可以变更;

  二是变更后的受益人和被保者不是本人、配偶、父母、子女关系的,申请变更的权利归属于被保者,否则无效;

  三是主险和附加险的受益人要相同,单独变更的无效。

  一般来说,变更保险受益人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向保险公司申请:

  在保单有效期内,投保人或被保者可向保险公司提出变更受益人的申请,不过要经过被保者的同意。

  遗嘱变更: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实施的《保险法司法解释三》明确指出:

  投保人变更受益人的行为,应该自变更受益人的意思表示发出时发生效力。

  当然,变更受益人以遗嘱的方式进行的,要符合遗嘱的生效规则,只有在遗嘱产生效力时,这个变更才发生效力。

  遗嘱指定的受益人需要尽快将结果告知保险公司,若原受益人已向保险公司申请了赔付,保险公司也打款了,就不会再受理了,因为此时合同关系已经结束。遗嘱指定受益人想要自身的权益只能走诉讼途径了!当然,想要防范受益人纠纷,最好的方式是通过保险公司进行受益人变更,明确表达自己的意愿,避免发生后续纠纷。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徐阔

上海市 奉贤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