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中介“吐故纳新”

保险中介“吐故纳新”

2023-01-12 分享到:

  “冰与火”的交织也从侧面说明,保险中介市场优胜劣汰的格局正日益深化,强者恒强的同时,中小机构转型迫在眉睫。

  保险中介机构清退潮仍在继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各地银保监局注销或拟注销逾2000家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其中汽车领域保险中介机构占多数。

保险中介“吐故纳新”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江苏某保险代理公司公告自愿退出保险代理市场,成为全国首家自愿退出市场的保险中介机构。在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共同作用下,2022年自愿告别保险代理市场的中介机构超过200家。

  而就在大量机构清退离场的同时,包括国资央企、新能源车企、共享出行平台和大健康产业在内的多方资本也在争相入局保险中介市场。监管加码叠加新资本入场,保险中介行业加速洗牌。

  行业加速大浪淘沙

  北京某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杨帆告诉记者,此前保险中介机构大多是以车险业务为主,但近年来行业内部“去中介化”呼声不断,再加上多地银保监局下发文件,整顿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的情况,重点完成无场所、无人员、无业务机构的市场退出和“睡眠”机构的清虚提质,全国范围内保险中介机构进行自查整改,所以一批规模小、利润薄、管理松散的兼业代理机构被淘汰出局。

  事实上,保险中介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2万亿元,同比增长5.46%,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95%。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61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万余家。

  但正是如此大的规模,隐藏着各种乱象,不少机构被指“小散乱差”。虚构业务套取费用、挪用截留保费、编制虚假数据、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存在非法集资或传销行为、未按规定进行职业登记等问题频繁出现在各种保险处罚中。

  黑龙江银保监局局长王柱就曾指出,当前保险中介市场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专业中介经营不专,形式上加盟、实质上独立经营,通道业务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二是兼业代理机构管控不严,银保小账仍然存在,违规搭售保险以及非法代理保险;三是个人代理人队伍不精,通过虚增人力套利或是自保件套利,关键指标不容乐观,队伍快速扩张带来质量下降,投入产出效率低下。

  为了解决沉疴顽疾,监管部门也在持续加码清虚治乱力度。去年6月,银保监会中介部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区有序出清无法正常经营的保险中介机构:一要清理、清退“无人员、无场所、无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二要清退不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三要清理对分支机构管控失序、存在“加盟”“挂靠”等行为的法人保险中介机构,并清退相关分支机构。

  新兴势力积极布局

  在大量保险中介机构离场的同时,各路资本仍在着力布局保险中介市场。

  日前,上海某保险经纪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原股东某投资有限公司退出,由“三桶油”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随着该笔收购的完成,2022年共有8家国资单位完成对保险中介业务的布局。

  新能源车企更是对进军保险中介领域热情高涨。某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退出,安徽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其新股东并全资持股。早在去年1月和3月,该公司和某汽车企业就已先后成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4月,理想汽车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除了车企以外,共享出行平台和大健康产业也盯上保险中介这块“蛋糕”。去年5月,四川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并全资持股,而后者正是某出行的关联公司。同月,广东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董监高悉数退出,替换成某健康高管团队,由该健康副总裁夏庆仁担任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

  杨帆向记者分析道,国资集团入局保险中介市场,可以为集团公司的各成员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体系化的保险经纪服务;新能源车企掌握大量车辆出行数据,易于对用户的用车行为进行风险监测,入场不仅可以节约风险管理成本和中介费用,还可以增强与用户的连接,拓展综合服务闭环;大健康产业收购中介牌照,则有利于构筑起“医+患+药+险”生态圈,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

  深耕细作方可突围

  “冰与火”的交织也从侧面说明,保险中介市场优胜劣汰的格局正日益深化,强者恒强的同时,中小机构转型迫在眉睫。

  2022年6月,深圳银保监局下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用三年时间逐步构建“市场结构合理、经营主体稳健、市场秩序规范、发展基础扎实、风险防控严密”的“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培育一批高素质保险专业中介公司。

  “拓展服务领域、参与生态圈建设、参与保险价值链,这是很多保险中介都想做的事,但落地需要科技的支撑,而科技的背后是数据与人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中介在很大程度上是轻资产,靠的是专业技术、专业能力与专业人才,这也是整个中介行业未来变化的方向。

  他建议,专业中介需要深耕细作。市场粗放式发展阶段已经过去,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生存发展并不容易,压力很大,需要整个行业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保险市场需要长大长强,不是做大做强。保险行业最需要的是审慎,要根据长远结果而不是短期结果决策。

  杨帆也表示,在市场清虚提质的大环境下,保险中介机构应该做好建设队伍、培训、强化系统、经营客户等工作,努力朝管理规范化、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方面发展,推动保险中介行业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优化。(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徐阔

上海市 奉贤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641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