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精算师考试时隔9年重启 险企高端人才缺口将迎转机

精算师考试时隔9年重启 险企高端人才缺口将迎转机

2023-04-20 分享到:

  保险业精算人才缺口将迎来“补血”契机。

  近日,银保监会、人社部就《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征求意见稿)》《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意味着,中断近9年的精算师考试将重启。两份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我国精算师职业资格取得标准、职业资格分级等方面的要求,将恢复我国精算师人才队伍建设通道。

精算师考试时隔9年重启 险企高端人才缺口将迎转机

  “精算师是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对风险进行识别、预测和管理的专业人员,在保险经营、风险和战略管理、社会保障领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部门在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表示,立足我国金融保险实际,将设置我国亟需的寿险、非寿险、社会保险与养老金计划、金融风险管理等专业类别,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算师职业资格管理和考试体系。

  行业精算人才缺口较大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取消,其中便有原保监会设置的“保险公司精算专业人员资格认可”。

  该资格许可考试的取消,对此后保险公司和精算人员带来很大影响。

  “虽然取得国外精算师资格3年以上,经监管考核可以豁免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的要求。但是实操中,很多人因为没有得到这份认证而无法担任总精算师。”险企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公司总精算师岗位长期缺人。

  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额约27.9万亿元。然而,这个“大行业”却只有一支精算“小队伍”。此前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有978名精算师,1123名准精算师,精算从业人员共3843人。相关统计此后未再更新。

  一位险企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取消了“中国精算师”资格认定,精算人才只能考取北美、英国、澳洲等国际精算师资格,受考试语言及较高考试费用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精算专业学生普遍参与,精算人才队伍增长较为缓慢。

  基于此,保险业长期存在较大的精算人才缺口。据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中小型保险公司需求最旺盛的人才类别中,精算人才(含产品、研发)长期名列前茅。

  首场考试有望今年进行

  “中国精算师”资格恢复后的首场考试,有望在今年进行。

  2021年12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将精算师纳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23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精算师考试日期定在10月21日至25日。

  业内人士认为,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后,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和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距离正式下发就不远了。目前距离人社部公布的精算师考试日期还有半年,准备时间充足,“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恢复后的首场考试,有望在今年进行。

  对于保险公司和精算学子来说,这一消息都如“久旱逢甘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主任赵明对记者表示,我国目前大部分财经类院校和部分综合性大学都开设了精算专业或在保险专业、统计专业、应用数学专业中设置了精算方向,潜在参加精算师考试的学生规模较大。“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的恢复,无疑对精算专业(方向)学生是一个重磅利好。

  不过,从考试恢复到行业精算人才补足,还要一段时间。“一般来说,考取精算师资格需要5至10年的时间,其中准精算师阶段需要2至5年。”赵明表示,近年来我国高校精算教育师资水平不断提升,大部分院校所开设课程几乎覆盖全部准精算师及大部分正精算师考试内容,预期未来精算专业学生取得精算师资格时间会缩短。此外,征求意见稿中准精算师考试科目优化为5科,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考试周期。

  赵明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保险公司对精算人才的需求多元化,不仅体现在精算岗位,风险管理、市场开发、核保等岗位也十分青睐具有精算专业背景的人才。取得精算师资格证书是进入保险公司核心岗位的重要敲门砖,保险公司对其也求贤若渴。(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徐阔

上海市 奉贤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